头颅结煤

放炮

除夕特篇。





-

“叫啥名儿,我也说不上,但这片儿都管他叫人贩陆――”
人贩本不是他职业,但他十年前的确拐了个孩子,原姓唐,后改名陆纳德。  

于一九八三年。
除夕炮声里,陆川抱起个半大的孩子,借着烟火光亮,走在寂寞的巷子里,没人回头。
风吹得他脸颊生痛,要裂开,借孩子的体温救治。
 
 
 
 


  
陆川游手好闲,被归类在时代末尾的流氓,没干过大事,家中无他亲,偷摸过,但他没做过拐人的勾当。

 
 
 

“吃吧,这年三十的……”
“唷怎么哭了,还没说真卖了你呢,诶呀……你要后悔了吃完我送你回去总行吧?”

不吭声。
直至小灯熄灭他们仍是沉默的,躺在冰凉的床上听屋外的热闹。

“能把我卖个暖和点的地界吗,北京太冷了。”
“你到时候可以给我挑一个好点的家吗?我不想总被打。”
“我……”
孩子开始说话,不停的,一句接一句,让陆川都无法应对,他哪还有下线可联系,顶多把他送到一个真正的人贩子手里。

——连养活自己都够呛。
 


“你怎么想有人贩拐你走?”
陆川拽起入睡的孩子,他始终不明白,为什么。
“家里没人要我。”
陆川又接不上话,夜里翻来覆去比爆竹声还惹人厌烦。

  
 
 
 

-


大年初三这天,陆川找不到活已有半月,粮票用完了。
这个多余的小东西他总要兑换成有用的。
“喂,来,带你出门了。”
陆川向蹲坐在地上的孩子招手,他物色好“同行”,能收到十张二两粮票,三张半两肉票,一番讲价,还可多得三张油票,够他悠哉好些时日。
从胡同口出,穿过后海,北京的吆喝声被吊在穿街的线杆上,鸟雀惊飞,灰濛天底亲吻褐色屋瓦。


陆川领着孩子在对街西洋饼屋旁观察来往人群,他不晓得这同行是个什么样的人,手心里温度还湿热,握着有些滑腻,低头瞧了瞧孩子乌黑发顶,两个旋,按老话是个聪敏伶俐的。
“这孩子怎么长这么大了?不妨我瞧瞧?”这是个定好的行话,意思就是你松手我给钱,孩子就领走了。
陆川张嘴想接口,可手里还温温热热的不想松,下意识将孩子让进了身后。
“不好意思,你认错了人。”他说出这话时,胸口一阵加速脸上也发烧,这话多不合适,由他出口。
他领着孩子呆立在街口,冬日的光冷漠,照拂仍刺骨,头颅由谁牵引向下。
  
“你不是人贩子吗,现在要把我怎么办?”小孩贴近了陆川,人体的温度开始彼此交融,共同抵抗这样的湿冷。
暖意让陆川的记忆开始倒退,回到最初信口雌黄漫天唬人的时候,小孩不同其他孩子,热切纠缠,让他生厌。
“你就是人贩?是会拐小孩的吗?”
“缠得我烦了就拐了你。”

  
 
“为什么想去远地?” 陆川不明白,为什么。
“……我家里没人要我。”
“我送你回去吧。不卖你了。”







陆川最后也没能送走孩子,他把他扔到胡同巷,但孩子跟了回来,丢也丢不去。
人贩子做到这份上,也是失败。

“你叫什么?”陆川蹲在四合院里的小旮旯角,数蜗牛。
“唐……”
“行了,以后就叫纳德吧。”
纳德是他听来的,意思大约是容纳美德。
“我就是一人贩,没啥道德良心,看你可怜,施舍的。”


一声纳德喊了十年。

二十岁的陆川变成了三十岁。
纳德需要户口,他要挺险,直到被片警黎少衍找上门。


“请你配合。孩子是哪里来的。”
“他是我弟弟。”
“陆川你在撒谎。”
警员的目光凌厉,刺穿了十年勾勒的画纸。
自那天起,陆川人贩的名字传开在四合院的聚落里,被带去审讯,全托纳德作证,才得以释罪。

“接下来你要带我去哪?”
又是让他接不上话的烦心问题。








 
一九九三,除夕,雪。
陆川带纳德回到了巷口。
花火光亮衬得巷子深处漆黑,雪粒粘人,恍惚很多年前——被发现的恐慌在随时间放大,可大脑仍清晰此时家家合乐哪来空子管路边闲事的事实,这是要了命的孤独。
停顿很久,孩子总是不错眼的望着他。
陆川的腹部开始绞痛,让他无暇纠结当下问题。
“饿吗。”
“饿。”
走吧,回家。
家徒四壁连烟花也放不起的房子。
 
 



吃完面,陆川收拾出一堆烟花爆竹。

“纳德,来放炮?”
“好。”
“以前带你走的时候没钱放炮,现在哥为你放一次,来,火机。”
“呲啦”一声,火舌舔上引线,炸开了,是红色的纸片纷飞像曾经沸腾过的血液,震耳欲聋的效果能够麻痹头脑疼痛,所有器官麻木。


彩色的,绚丽,纷飞的光火弧度撕裂夜色。
炸开了这么多年,拧成串的复杂情绪,化在舌尖,满是苦涩。
 
 
 
“……那什么,谢谢你,这么多年。” 还要说很多,但都哽在喉口,陆川不曾低头,看着烟花摇了摇头。









“小子,要真想跟我走,除夕夜里听到我放炮就到巷口等我。”
“那万一放炮的不是你呢?”
“怕什么,真想走,听到声儿就去那等我。”
“好。”

 



――人贩陆。

 




约摸从头至尾我们都只缺一个人,一个问我粥可温与我立黄昏的好人。







不曾琢磨过如何写一个温暖的故事,着实生硬。除夕夜里写的。
迟来迟来。
陆岐之。

评论

热度(1)